当前位置:主页 > 女工天地> >

通化市总工会开展2022年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传活动

——徐凤娟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2-06-27 10:05:40 浏览次数:0

 徐凤娟,女,43周岁,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7月参加工作、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通钢首席技师、通钢工匠、通化工匠、首钢工匠。现为通钢机电修造公司检修作业区电工班班长、“徐凤娟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空调维修项目部负责人。

 从业21年来,徐凤娟靠着一份执着、一股韧劲儿,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首钢工匠”,先后获得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好人、吉林省创新达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刻苦求索、奋勇拼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徐凤娟带领创新团队勇担企业创新发展重任,在提质增效的路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潜心学习技术练就过硬本领

 “我要学技术,我要进步。”这是2001年,徐凤娟踏入通钢公司机电修造公司大门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由于在学校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最初进入电修厂,从事安装电工的工作也算是专业对口、轻车熟路。但当真正面对近百种不同类型、不同性能的电控柜安装配线业务时,徐凤娟方才意识到现实与想象中的差距。她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一定要多吃苦,才能获得一技之长。因此,她为自己制订计划:白天跟师傅学技术,积累经验;业余时间读夜大,充实自己。

 后来,从安装电工到维修电工,相当于一切从零开始,但她却不以为惧,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徐凤娟探索未知的热情。最初,她跟随师父修炼钢厂渣跨天车,师父不准她登高,但抵不住徐凤娟的“软磨硬泡”,最终硬是说服师父,克服了恐高症,学到了这门技术。虽然辛苦,但只要一想到能学到技术,再苦再累也值了!徐凤娟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人生没有坦途,成长没有捷径,现在的付出,是为了让自己变成更好。

行动扛起责任,奉献彰显担当

 2015年1月,通化市出现多年未遇的严寒天气,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6摄氏度,徐凤娟刚回到家吃上一口热乎饭,就接到电炉突发故障的抢修任务,放她下饭碗,便准备出门。就在穿鞋的时候,爱人对她说:“这么晚了,天冷路滑,你自己出门我不放心,孩子也睡着了,我陪你去单位吧。”来到现场后,徐凤娟很快找到了设备故障点,并迅速钻到炉子下方进行抢修。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条件下,她在地坑里一干就是2个多小时,处理完故障时,她的脸和手已经冻得通红,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可即便这样,徐凤娟还要坚持看到设备正常运行才肯离开。经工作人员试车,设备运转顺畅,她悬着的心刚刚放下,就被一通电话再次悬了起来,隔壁邻居询问,孩子是不是病了,再这么哭就哭坏了,实在不行就去医院看一看。听到这个消息,她慌了,眼泪刷的一下流了出来,她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和爱人用最快的速度往家赶,当在家门口下车后,耳中传来了楼上孩子的哭声,她甩开爱人扶着的双手,跑上楼,打开门,紧紧地抱住孩子,耳边传来的是“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而徐凤娟只能一个劲儿地对孩子说:“对不起、对不起,是妈妈不好……”此时,她不知道孩子醒了多久、哭了多久,只知道心里特别特别的疼。“工作苦点儿、累点儿,自己都能克服。但是有时真的感觉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愧对孩子。”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优秀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优秀。”徐凤娟时常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同时,她也相信勤能补拙,多问、多学、多看、多做,必能有所收获。

 2015年,徐凤娟接到通知,代表通钢参加首钢技能大赛。当时首钢高手如云,在大赛设备不熟悉的情况下,她的内心很矛盾,一方面想去尝试,一方面还觉得自己实力不行。看出徐凤娟信心不足,她的师父王国良鼓励她说:“别想太多,就是去学习,多好的机会。”徐凤娟受到鼓励后,开始拼命地学习,每天看视频、查资料、做笔记成了必备功课。她甚至顾不上吃饭,满脑子都是比赛项目和程序。最终,徐凤娟凭借出色的表现完成了比赛,还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她再次代表通钢去参加技能大赛。同样的比赛,心境与付出则更胜一筹,最终,徐凤娟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组建工作室践行工匠精神

 多年的努力拼搏,让徐凤娟在技术上有了质的飞跃,逐渐成长为公司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技术骨干。同时她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创新形成了“徐凤娟中、高频故障维修法”、采用PLC触摸屏编程技术,实现对金属切削类机床的无极调速及数显改造等多项技术研究成果。为了满足公司提出的原料化验全过程取样的要求,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主动开展课题攻关,自行设计了三款全自动全过程取样控制系统,为公司解决难题的同时,也为机电公司创效30万元。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完成重要创新课题 23项,创效500多万元,节省外委维修费用211万元。

 由于业绩突出,2019年徐凤娟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首钢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2021年徐凤娟被首钢集团授予“首钢工匠”。面对荣誉徐凤娟深感责任重大,要发挥好工匠的作用,发挥好技术带头人的作用,传思想、传经验、传方法、传技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带动身边职工共同提升。在积极开展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同时,与通钢培训中心开展联合教学,“徐凤娟创新工作室”成为通钢电气实训基地。同时还在工作室为参加首钢技能大赛的学员开展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从理论、实操到论文,针对赛题制定培训方案,传授大赛经验。逐步践行工作室建立时的初心,做好技术传承、为通钢培养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传承作用。从改造到研发,徐凤娟为企业创新发展蓄力的同,更为企业培养人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传递奥运火炬 肩负光荣使命

 首钢集团作为冬奥会合作伙伴之一,在服务冬奥、保障冬奥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作为首钢集团的一员,有幸能够参加2022年冬奥火炬传递,徐凤娟内心特别激动,也感到非常荣耀传递火炬,只有短短的100米路,合金材质的火炬重量也不算大。但徐凤娟却觉得手中的火炬重有千钧,那100米的路并不是普通的一百米路,而是几代钢铁工人传承下来的路。徐凤娟是带着那么多人的光荣和梦想在跑这100米路,要把他们的责任传承下去,作为工匠,将不负首钢通钢公司党委的嘱托,与同事们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好薪火相传的精神,在传递好冬奥火炬的同时,也传递好技术的“火炬”。

 创新之路,匠心筑梦。技能之美背后,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所必需的一种精神创新能力更是钢铁工人进步的灵魂与核心。徐凤娟将以创新为引领,不忘初心,用实干点亮工匠之路,抒写新时代钢铁工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