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新闻> >

走进通钢安全“家”文化,学习千锤百炼“铁”工匠

发布日期: 2022-05-24 09:56:09 浏览次数:0

 5月23日,在全省上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重点抓稳产满产的关键时期,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涛,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徐孝君率领总工会主管同志及各县市区工会主要领导一行到通钢参观学习,通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秀平同志陪同讲解介绍,通过走、看、听,让大家感受到60多年的老国企通过近年来在班组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工匠工作室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焕发勃勃青春活力。


1


 首先,一行领导现场实地参观了通钢炼钢事业部连铸作业区板坯班,全面了解并感受了班组建设标准化、安全生产“家”文化建设与发展情况。

 工作现场安全标准化作业,常用工具分类摆放,取用方便,还自行设计、拼装、焊接平台上的护栏;现场定置物品摆放挪移,解决平台区域光线昏暗问题;在浇铸生产区设置安全通道,方便不熟悉现场环境的人安全通行。如现场跨越一个管道的小台阶,制作的跨度、尺寸和黄色油漆的醒目颜色都凝聚着职工保证现场安全的智慧结晶。


2


 班组成员在生产间隙就地取材自己动手打地基、和水泥,砌筑砖墙、窗户、吊棚顶、刮大白设计制作的“小家”引起一行领导的关注和共鸣,休息室内桌椅摆放整齐有序,学习书籍、规章制度规范整洁,文化墙上贴有家书和家庭成员的照片。还录制了属于自己的视频,从家属嘱咐到违规违章事故案例,形成独有的“家”文化。


22


 交流中李涛主席语重心长的跟大家讲,经营企业就是经营环境,资源是有限的,改善是无限的,安全健康是主题,防微杜渐是根基,这样的“小家”很生动、很精彩。班组这个小单元是提升员工凝聚力、抓安全生产非常有效的载体。


3


 随后,一行领导参观了机电修造公司徐凤娟创新工作室,工作室领衔人徐凤娟,女,通钢公司机电修造公司检修作业区电工班班长,作为通钢技校土生土长的“小白”,经过多年的努力,以操作稳、布线美、看图准、反应快在首钢技能大赛夺冠,并先后获得“吉林好人”、省五一劳动奖章、“首钢工匠”,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她深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她肩负起了更重的责任,带领工作室成员定期到各车间开展经验分享会,反馈问题,由工作室成员进行现场答疑。10分钟的分享会,为一线员工解决了实际问题,深受车间员工欢迎。在降本创效的路上攻坚克难。累计完成重要创新课题 23项,创效500余万元。节省外委维修费211万元,通过点点滴滴具体案例充分体现了工作室工作抓的实抓的细。

 听完徐凤娟工匠工作室的介绍后,李涛强调,同志们钦佩徐凤娟的勤学苦练、勇于创新的匠心和所带领的工作室成员敬业奉献、回报企业的初心的同时,更要学习通钢为培养技能人才长期性、规划性、基础性、创新性工作,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让劳模工作室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练兵场”“孵化器”“新平台”。


4


 参观过程中,李秀平为一行领导介绍了通钢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党建带工建等,展示了通钢公司工会近年来在技能竞赛、班组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等所取得各项创新成果及荣誉,并对通钢公司在疫情期间稳产满产以及绿色转型方面所采取的有力举措进行了说明。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钢的蜕变令人心生敬意。如今的通化钢铁竞争力强、员工精神面貌自信饱满,并且拥有一套有特色的管理模式,非常值得学习,要把通钢公司工会好的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在持续创新中把工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参观结束后,李涛对通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通钢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六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凝聚职工力量,肩负时代使命,谱写工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