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防疫专栏> >

通化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无疫城市”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23 13:42:10 浏览次数:0

各县(市、区)总工会,通化医药高新区工会,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工会,市直各委办局工会、国省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通化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我市零疫情的成果,根据通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开展“无疫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通化市总工会开展全市劳模职工总动员 筑起无疫城市新防线”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本职本岗,充分调动全市广大职工劳模工匠的积极性,全面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进一步助力通化“无疫城市”创建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组织全市职工和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以基层工会组织为单位,创建“无疫机关”“无疫企业”“无疫车间”“无疫班组”“无疫家庭”“无疫个人”,前移防控关口,防患于未然,强化网格化防控,切实把住疫情控制的最小单元,确保全市疫情防控的总体稳定,为助力我市创建“无疫城市”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

 、组织机构

 工作组 组长:李涛

 常务副组长:徐孝君

 副组长:张文生、朱文秀、李琳、刁幸

 办公室主任:张文生(兼)

 1.企业组 组长:朱文秀

 成员:财务部、经审办、基层工作部、保障部

 工作内容:负责公有、非公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创建无疫企业、无疫车间、无疫班组。

 2.科教文卫金融组 组长:李琳

 成员:办公室、产业办、女工部、事业部

 工作内容:依托科教文卫金融系统开展防疫工作,创建无疫学校、无疫医院、无疫机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实施。

 3.会员动员组 组长:王秋

 成员:组宣部、保险办、法律部

 工作内容:发动20万工会会员共同创建无疫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

 4.模范引领组 组长:徐霞

 成员:经技部

 工作内容:组织动员全市先模人物,向全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发出劳模倡议,争当创建模范。

 5. 监督检查组 组长:刁幸

 成员:机关党委

 工作内容:负责监督检查各组工作落实情况

 、工作内容

 (一)立足本职、争当单位创建工作的模范。通化疫情防控相对稳定,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本单位、本车间、本班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养成一米线等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疫情扩散风险。

 (二)立足家庭、争当家庭创建工作的模范。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不聚集、不传播、少走动、多居家,关注家中老人和孩子们的心理需求,积极学习防疫的知识,积极参加锻炼,讲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国情怀和感人故事,传递时代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关注自身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情况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对孩子进行生命和卫生安全教育,提升家庭成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家人共度难关的信心,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三)立足社会、争当社会创建工作的模范。全市20万职工同志是最有觉悟、最积极上进、最听党的话,要高度重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广大职工同志们带头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传播小道消息,理性应对疫情,保持良好心态。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集,减少外出流动,尽量不在外就餐,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自觉净化活动轨迹。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

 (四)发挥先模作用、争当创建工作的急先锋。爱岗敬业、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是劳模精神的重要内核。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砥砺劳模精神的磨刀石,把当前创建“无疫城市”作为发现劳模、培养劳模、选树劳模的舞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创建“无疫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锻造忠诚品质,敢打善打硬仗,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让劳模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为取得创建“无疫城市”工作最终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工作要求

 1.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迅速行动。市总工会及全市工会干部迅速投入到“无疫城市”创建中,立即投入到企业、社区、车间、班组,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宣传创建工作的政治意义,特别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活动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从企事业单位做起,从我做起,人人尽责,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

 2.严格落实防控应急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如有发现疫情状况,当好第一报告人,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医院汇报,迅速安排联系医院将发热人员送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并密切关注发热病人后续病情,期间做好自身防护,并及时进行疫情报告。如在本部门(单位)发现的发热病人最终由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本部门(单位)妥善安置后期事宜,消毒并封锁办公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一切必要工作。

 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做好医用口罩、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橡胶手套、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的统计、采购、储备及发放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

  

通化市总工会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