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劳模风采·视频> >

全国劳动模范赵青峰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 2022-07-21 07:59:31 浏览次数:0

 把岗位当做崛起的擂台,把服务当做逐鹿的赛场。比的不是荣誉,不是得失,而是任劳任怨和服务形象通化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队班长赵青峰,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严寒酷署,坚持带领所在班组钻地沟,下水井,疏通下水管道,维修各种井具,清掏化粪池,在艰苦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奋斗的动力,在没有鲜花和掌声的岗位上,演绎出劳动建业的风彩。先后荣获 “通化市好人”“吉林省好人”“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被授予“通化市劳动模范”,同年被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赵青峰所在的排水队,承担着全市区5576座检查井、雨水井,沉沙池和93.5公里排水管网下水道的疏通、清掏和维护工作,平均每天要疏通700余延长米的下水道,清掏出3吨左右污泥杂物。城市排水养护疏通工作是一项又脏又累且极其辛苦的工作,工作环境十分恶劣,需要经常与粪水和垃圾打交道。每到一处化粪池污水外溢、散发出阵阵恶臭、蛆虫如麻令人窒息的抢修现场时,赵青峰同志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一旦遇有特殊情况,他就跳入化粪池,用手一点一下向外掏。

 城市排水养护疏通工作是居民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等不起”的紧迫行动,“慢不得”的责任意识,担当实干、务实为民,迎难而上、恪尽职守,不舍昼夜地奋战在市政设施维护工作一线。为防止窨井“吃”人,赵青峰同志积极牵头打好主动仗,利用休息时间跑遍市区大街小巷,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洽谈、协商,形成合力攻坚。最终将市区223条路段上的5576座检查井和雨水井包干到班组成员,实行专人负责、死看死守包保责任制,并建立日常巡查、定期检查、督察登记、报警接警应急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遏制了窨井“吃”人的事故发生。

 在全市历时三年暖房子改造工程建设期间,赵青峰同志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始终坚守在改造工程一线,奋斗在小区排水、雨水管线的改造和清掏中,无论夏天多么炎热,他都忍受刺鼻的污水气味,身缠安全绳,穿防水衣走进河渠、下入窨井,站在湍急、脏臭的水里清掏或者重铺管线,克服家庭和工作上的重重困难,全力保证排水管线的畅通。

 雪下了又融,草青了又黄。12个花开花谢的轮回中,赵青峰带领班组人员,累计疏通下水道3000多公里,清掏检查井、雨水井10多万套,参加防汛抢险100多次,义务为学校、孤寡老人、部队、群众服务530多次,参加排水设施抢险施工2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