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劳模风采·视频> >

全国劳动模范杨光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 2022-07-14 02:28:51 浏览次数:0

 车行万里,一路阳光。杨光,通化市公共汽车公司18路驾驶员。二十年来,杨光视乘客为亲人,用爱心、诚意对待每一位乘客,以微笑、关爱拉近与乘客的距离,把车厢营造的如家一般温暖,温馨的车厢里一路播撒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敬业承载着至真至诚的责任。18路全线以她的名字命名为“青春18路.杨光正能量专线”。先后荣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和“吉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杰出青年”等多项殊荣。

 2005年,杨光同志从一名售票员走上了无人售票车驾驶员的岗位。为练就一身过硬的驾驶技能,她每天练车多达14个小时以上。于驾龄短,不仅驾驶技术不够娴熟,汽车维修技术更难过关。面对责任和压力,杨光狠下功夫,一面钻研理论知识,一面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为做好车辆三检工作,杨光同志每天都坚持提前上岗,并为自己约法三章:不开赌气车、不开英雄车、不让病车上路;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不抢点、不压点、不违章。十多年来,杨光从未发生过责任安全事故。杨光总结的“对老年人要关心,对外地乘客要热心,对小学生要耐心,对残疾人要细心”的“四心”工作法,已成为身边同志学习的标准。

 杨光是全公司第一个收到老年乘客联名表扬信的公交驾驶员。2006年,公司开展优质服务公开向社会问卷调查,乘客对杨光同志的评价满意度达百分之百,还有很多老年人通过电话、书信或者亲自来公司对杨光同志的工作态度提出表扬。

 每次发车出站,杨光同志总是面带笑容与乘客们打招呼:  “大爷,您好!”“大姐好!上班吧?别着急,请坐好!”“小朋友好!今天真漂亮!坐稳了!”每一句温馨的问候都托起一份沉沉甸甸的责任和真情。

 为了更好提高服务水平,杨光总结出“九个多说”、“四个放心”工作经验。即“对老年乘客多说体贴话;对病人乘客多说安慰话;对儿童乘客多说关心话;乘客拥挤时多说疏导话;雪天雨天多说安全话;乘客之间争吵多说调解话;自己工作失误多说道歉话;乘客主动配合工作多说感谢话;遇到无理乘客多说有理话”,和“车一出站要让调度放心;开车途中要让车队放心;车子一动要让乘客放心;保养检查要让自己放心。”

 公交是城市跳动的脉搏。车厢是城市文明的天窗。杨光名如其人,让阳光充满车厢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城市的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