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劳模风采·视频> >

全国劳动模范佟金华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33:46 浏览次数:0

 大山深处,愿做一盏灯火,照亮共同脱贫的山路,乡野田间,甘做一支犁铧,耕耘着共同富裕的梦想。集安市信源米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佟金华,十多年来带领集安市凉水乡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种植甜玉米, 用辛勤汗水将无人问津的荒滩浇灌成村民的“财富绿洲”。

 2006年,佟金华发现了速冻甜玉米的商机,经过前期调研和气象、土壤论证,她选定鸭绿江边集安市凉水乡这块富含氮、磷、钾的“水没地”,作为发展基地。2008年的阳春3月, 佟金华成立了集安市第一家从事优质甜玉米、特种水稻等农作物种植、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集安市信源米业专业合作社。并与村民签合同、送种子、送地膜、送技术,多次到吉林农大、深圳、北京、长春等地聘请专家设计包装、签定订单,共投入资金2600万元,建立了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年加工速冻甜玉米760万穗,特种水稻2000吨的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同凉水乡等地村民承包、签单甜玉米种植基地3000亩,特种水稻基地1500亩,合作社社员达160户,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400余户,每户年均增收8000余元。

 同时,将合作社冻甜玉米、有机甜玉米、特种水稻、有机大米统一注册为“凉水滩”品牌,凭借绿色有机安全的产品优势,畅销深圳、上海、西安、石家庄等地,并出口韩国合作社的农特产品全部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SC质量认证,达到国家进出口质量检验标准,并在东北亚农博会上被评为“名优产品”,先后被评为“AAA级中国诚信企业”、吉林省“315诚信单位”、通化市“食品安全诚信单位”。

 用肩膀扛起乡亲们的希望,让真爱与行动铺就致富的桥梁,2010年9月,佟金华又成立全国第二家、吉林省第一家以农民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有限公司“吉林凉水滩农牧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农副产品,主要生产玉米原浆和玉米须提取保健功能产品。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加工基地占地面积13334平方米,厂房、车间和办公建筑面积10200平方米,年生产能力10000吨。平均年销售收入将实现8000万元,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0元。

 仁者爱人,扶贫帮困。长期以来佟金华每年都为贫困农民出资盖房,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公益事业支出支出5-8万元。

 一路走来,佟金华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女农民经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女状元、通化市“十佳创业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