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劳模风采·视频> >

全国劳动模范高云梅简要事迹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29:21 浏览次数:0

  长期以来,二道江区五道江幼儿园园长高云梅,用火一般的情怀锻造着对教育的理解。以为老矿区子孙后代打造专业学前教育的博大情怀和信念,在农村幼教岗位上兢兢业业坚守40年,把青春和年华献给了她挚爱的幼教事业。 

 1980年山花烂漫的时节,高云梅怀着对孩子的热爱和对幼教事业的忠诚,踏入了幼儿教育的圣洁沃土。从此,她努力学习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勤学苦专,吃苦在前,先后被评为东煤系统“优秀教师”和“教学能手”称号。

 1993年,在企业资源枯竭,破产在即的情况下,她放弃了中学任教的发展机会,临危受命接任了幼儿园园长职务。上任后,摆在她面前的是亟待维修的教学楼、坐无桌椅、寝无卧具和2名教师、10几个孩子。望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期昐的眼神,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从这开始,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始了幼儿园起死回生的建设之路。没有资金,她四处化缘;没有人力,她带领全园仅有的几名外聘女教师和自己的丈夫、女儿,连夜维修桌椅,粉刷漏雨墙壁;没钱雇人烧锅炉,她就让自己的丈夫无偿帮忙烧锅炉,解决幼儿取暖问题;没钱雇更夫,她便把家搬到了幼儿园,顶着刺骨的寒风,一家三口挤在8平方米的值班室看守幼儿园。在改造和建设幼儿园之余,高云梅开始了艰苦创业,带领教师共创收300余万元,改造了1300多平方米教学楼,增添了现代化数育教学设施,同时,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打造绿色校园,被吉林省评为“绿色幼儿园”,注册为国际绿色生态幼儿园会员和市级“示范幼儿园”。高云梅被省教育厅评为“创绿工作先进个人”。

 在抓管理的同时,高云梅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科学发展、不断创新教育理念, 2012年独立完成了国家教师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育人为本》内涵的研究与实践,并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论文《音乐教学应贯彻“以音乐为本和以育人为本的统一”》,获全国学术科研价值一等奖。

 面对事业她是无悔的,可面对家庭却是愧疚的。2013年,高云梅的爱人被查出甲状腺癌晚期,从发现到离世仅仅生存了半年。多年来,她的工作成绩和幼儿园的发展是离不开丈夫的帮助支持和陪伴的。她悲痛欲绝地送走了丈夫,依然坚强地又站在工作岗位上。

 四十载流年逝水,高云梅用为山区幼教事业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流下的是无尽汗水,铸造的却是永恒师魂。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吉林省“劳动模范”和“通化市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