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律工作> >

通化市总工会举办诉调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1-08-04 10:50:34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提升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员和工会法律干部业务素质,通化市总工会于6月18日上午,举办一期通化市工会调解员和法律干部培训班。

 通化市总工会邀请通化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陈晶、通化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金珍玉,就人民调解工作为全市两级工会组织进行了专项培训。

 陈晶以《多元调解平台使用实务》为题目,就进一步规范诉前调解案件的立案、视频、系统管理等方面为工会人员讲解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操作方法。金珍玉以多年调解经验和心得,结合工会调解的特点,讲授了《工会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实务》。

 通过此次培训,工会调解员和工会干部既掌握了现代信息技术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应用,又学习到了调解员丰富、实用的调解经验,在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智能化解决方面提高了本领。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工会在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中的自身优势,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化市总工会积极与通化法院对接,并于2020年4月末,由通化市总工会与通化法院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

 建立该对接机制一年多以来,“法院+工会”的调解模式在化解劳动争议类型纠纷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形成解纷合力。在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引导当事人选择更便捷的非诉纠纷解决方式,依法、公正、高效化解劳动争议案件,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