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1-07-20 15:36:05 浏览次数:0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技能人才的骨干示范作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现就深入推进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人才为引领的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劳模创新工作室):

 一、充分认识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要意义

 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弘扬新时期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具体实践。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当前,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绿色转型发展的决胜期,全面实施“五六七”发展战略的关键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精神影响职工,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用劳模队伍中蕴藏的巨大创造潜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企业发展所需,职工成长所盼,工会工作所为。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凝聚起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有利于拓展劳动模范、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有利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有利于发挥劳动模范、技能人才在推动通化创新发展中的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二、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目标任务

 要不断巩固发展现有的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深化发展。充分掌握劳模队伍的技能状况,分析各类技能人才的专业特点,发挥不同劳模人才的专业优势,建立以培训服务、技术攻关、技能传授等专业化和集聚多种功能的综合类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3-5的年努力,建立起企业、主管行业、县市区工会、地市级工会、省和全国总工会等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室,普遍使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技能人才、特别是一线职工劳模建立创新工作室,全市力争达到300家以上,并逐步形成集群效应。使广大劳模和优秀技能人才真正成为引领职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先进标杆,成为带领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科学定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功能作用

 一是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成为培训职工的重要阵地。要把全面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集聚优势,立足企业生产需要和职工提升技能需求,定期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技术培训活动,进一步畅通职工成长成才通道,为打造一支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的力量,深入开展名师带徒活动,通过技术传承,提升职工素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企业形成技能人才技术等级和年龄梯次结构,为建设不同层级的技能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要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制度,根据带徒人数及效果,确定考评和激励措施。广泛开展技术交流活动,组织骨干成员交流学习技术,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营造学习交流的良好氛围,把个人的技术成就变成职工的职业技能,转化成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是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所在,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成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推动力。立足一线发现问题,解决企业难题,破解制约企业生产的关键瓶颈。立足一线开展技术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生产效率,改进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节能减排。立足一线推广应用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技术,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推广应用新材料,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积极推进发明创造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提升企业生产力水平。立足一线职工激发创造潜能,努力扩大职工的参与面,充分营造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培养广大职工的创新意识,把职工打造成创新的团队,推动企业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立足一线开展技术协作,发扬劳模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劳模以企业振兴和产业振兴为己任,以劳模的技能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劳模创新工作室要成为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劳模精神是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载体作用,大力宣传劳模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宣传劳模勇于创新的时代责任感,引导职工为企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宣传劳模奋发向上的先进思想,引领职工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努力提升技术技能素质;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

 四、不断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标准

 企业工会要积极协调行政,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各级地方工会要加强督查指导,不断完善创建标准,推动创建活动规范发展。做到有以劳模、技能人才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明显标志和适应活动要求的固定场所;有工作职责、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措施;有技术骨干成员和一线职工组成的固定团队;有明确的技术攻关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有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和评比奖励;有必要的设施和经费保障。通过全方位的建设,使劳模创新工作室逐步形成劳模示范效应、人才集聚效应、学习激励效应、创新引领效应和文化宣传效应。

 五、着力强化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推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力。各级工会要重视和加强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宣传,充分利用工会、企业和社会宣传媒体,大力弘扬劳模在技术创新、职工技能素质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促进作用。通过成果展示、事迹报告、舆论宣传等形式,为深化创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局面。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造活力。要重视从工作室团队中选树优秀人才,在评选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时,对创新成果显著、无私传授技能、思想作风过硬的一线职工,要按程序推荐评选出来,增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要积极开展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建立评选表彰机制,按照制度健全、凝聚力强、成果丰硕等基本条件,评选出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示范典型,树立先进标杆。要把创建工作和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结合起来,各地推荐评选的“工人先锋号”中,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占有一定的比例,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要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工作室带头人培训班,讲授专利申请、发明创造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全面培养技术骨干。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企业行政的支持,工会组织要给予必要的资助,保障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的设备和资料需求。

 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努力扩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覆盖面。要不断完善劳模为引领、企业搭平台、工会树标杆的工作机制。技能型劳模人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申请创办能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的创新工作室。企业工会要积极协调行政,为劳模和技能人才领办创新工作室争取环境、创造条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级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创建数量和创建成效作为主要内容,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强化工作责任,不断加大推进创建工作力度,努力打造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新亮点、工会工作的新品牌。

附:通化市总工会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百分考核标准

 

 

                                                     通化市总工会

  2017年5月2日